我們都是岌岌的圍城。寂寞的,岌岌的圍城。誰也庇護不了誰。

13 10月, 2007

【色‧戒】

非常不意外的這部李安大導演的新片又榮獲了無數個各大影展的小金人小銀人,
我對太紅的東西通常感到抗拒,例如哈利波特、神鬼奇航、魔戒...
不過由於本著張愛玲小說改編的誘因,還是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鼎鼎大名的片子。

但是走出戲院的時候,我簡直感動的與世界脫離開來了。
坐在路邊發呆很久,才一個人波濤洶湧的走回家。

才不是像馬英九說什麼感受到時代背景的動盪反思到自己心中千秋萬世的理想...
雖然他有面子問題要顧,但也不能睜著眼睛當瞎子阿。

典型的犧牲大我完成小我,典型張愛玲,典型女性柔軟的觀點,
雖然床戲超嫌冗長而多,但是到處劍拔弩張的氣勢相當成功的捧出王佳芝的青澀與轉變。
湯唯比我預想的成功了一百多倍,我想起了李安在訪談時說她的變化非常奇妙,
跟整片的拍攝過程也有相當微妙的關係。
王力宏時時讓我分心,(絕不只因為他濃濃的美國味跟ABC腔)
不過他已經是一個稱職的花瓶。
(終於輪到男人當花瓶,這倒是讓我挺樂在其中的。)
剩下那三個男配角也相當可圈可點,猥瑣的恰到好處。(這絕對是稱讚,真的。)

王佳芝在這樣的熱血團體裡格格不入卻成了靈魂人物,
那些別人在意的事她一點切身之感都沒有,這大概也是她能夠如此從容接近易先生的原因罷。
而她到最後選擇了永遠無法成立的愛情,也是因為她完全了解他那孤獨的深淵。
她一直都是只能夠選擇愛情的,這早該在她加入話劇社時即被看穿了。

在行刑的那一刻,大概只有王佳芝是不害怕的,因為她一直都如此孤獨,
她只是做了一個選擇而已,對她來說需要對誰負責任呢。

於是王佳芝就像蛇一般的鑽進我心裡了。


有時我們連自己都對不起,何來愛家愛國的厥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