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岌岌的圍城。寂寞的,岌岌的圍城。誰也庇護不了誰。

23 12月, 2007

健忘症!!!

剛才終於鼓起勇氣走出家門買晚餐
(說來話長,總之一個人吃飯是需要莫大勇氣的。)
看到心儀已久(?)的滷味攤高興的不顧一切夾了一堆奢侈品
(跟我買過滷味的就知道,我既不懂得挑便宜的也不懂得控制量)
(話說這次老闆又給了我兩雙筷子...)

買滷味最開心的就是看老闆切菜
大直的萬家香也不是不好吃 就是老闆的刀法總是讓我很想衝進去幫他切
樓下巷子那家滷味一整個企業化經營
東西都很乾淨 洗好的菜還用塑膠袋包起來
肉類也放在玻璃櫃裡 玻璃擦的真的是一塵不染
食物衛生 處理過程也很流暢
老闆娘浣滷味的手法也很俐落
總之一整個就是享受而已
滷味還用塑膠碗裝 非常方便
喜歡吃滷味還有一個原因 它讓我覺得這一餐熱量很低
而且可以吃到很多青菜 是振奮人心的好選擇

***鋪梗結束***

正當我帶著我的一大碗滷味跟終於買到的眼藥水滿懷喜悅的走回家時
赫 然 發 現
我忘了帶鑰匙 當然也沒有帶手機
(自我安慰的想法是 反正我手機也不能打 帶了也白搭)
走在寒風瑟瑟的路上路人嘲笑的眼光讓我縮起了脖子
冷靜的盤算所有可能之後
(例如先想到打給房東問有沒有備份鑰匙
接著想到躺在房裡桌上的手機的身影
然後想說叫路幫我看車上的房契背後寫著的房東電話
才赫然發現上次早就把房契帶回家裡
或是想辦法回學校拿備份鑰匙 問題是我根本沒有備份鑰匙
我也不能像第一個外宿的地方從隔壁爬過去 那時候住五樓
現在住十樓 何況隔壁還沒人搬進來
一切起因其實是因為房東那時叫我千萬要打備份
因為這種鎖很難開 叫鎖匠來也徒勞無功的信誓旦旦的語氣
再加上之前回台中忘了帶鑰匙 找了兩個鎖匠還真的對我們家的門搖頭嘆氣
我當時非常生氣 嚷著我們家的鎖不防小偷防我是怎樣
我真的相信有這種鎖匠開不了的門...)

對 我真的在短短一分鐘路程想了這麼多
於是我抱著有開有希望的心情請管理員伯伯幫我找鎖匠
期間他用相當重的鄉音叫我下次要小心 我也只能唯唯稱是
接著鎖匠來了 騎著相當簡樸的腳踏車
在電梯裡我像病人一樣開始報告病情
我說那個門好像很難開 不過我只是靠上而已
他用高深莫測的語言回答了一句話
我還在猜測崮中含意時他突然彎下身
把拖鞋率性的甩掉然後觀察自己的腳背上一個已經結痂的傷口
我的擔心跟著電梯樓層一起沉甸甸的往上爬升

接著來到了家門 他看著它隨即"阿...."的一聲(或是哀之類的嘆詞)
我心中一揪 問說 很難開嗎?
他淡淡說了一句 太靠牆了
對 我知道 但接下來呢?他似乎沒聽見我心中的疑問
直接拿出一個L型金屬物件插進鑰匙孔
然後拿出一個像小型螺絲起子 開始這邊弄那邊弄
沒有給我希望也沒有給我心理建設 趴數都不給我一點
他的工具箱裡大把工具(都長得很像)胡亂躺著 沒有分格 大家感情很好
然後他的螺絲起子好像size不合 他用手掌像炒菜一樣在工具箱裡翻一翻
就拿出另一隻幾乎一樣的工具 繼續在鑰匙孔上鑽來鑽去
那冰冷的聲音像蛇一般鑽進我的心裡...
我試圖從它凌亂的工具箱跟手法中找到一點我僅有的邏輯可以理解的規則
接著他又把L型的工具換掉 換成一個ㄣ字型的工具
我想到有人說開鎖是一門藝術 突然開始盤算我也開學學開鎖
就算不能像空屋情人一樣來段超現實的戀情
起碼在我總是住到這種難開的鎖的房子的時候不用擔心我的健忘症發作...

就在過了幾個世紀以後喀達一聲!!!!!
門毫無預警的開了
我驚叫一聲 挖阿阿阿!!!(或是嗚喔喔喔!!!)
連聲道謝之後我滿懷感激的交三百元到他的手中
在這之前我還心想 要是真的開了我就真的會覺得開鎖是一門藝術
好吧 在這神奇的時刻
他就像趙葳手中的那雙補好的球鞋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手中的滷味們也開心的顫抖起來
這短短十分鐘的歷程猶如星際大戰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開門發現補吉大概因為開鎖的聲音嚇得躲在遠處直愣愣的看著進門的我
這一切終於平安落了幕...

感謝上蒼讓我現在可以邊吃滷味邊舒適的在這發牢騷
我明天就去打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