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岌岌的圍城。寂寞的,岌岌的圍城。誰也庇護不了誰。

02 12月, 2007

【四月三週又兩天】


目前聽到的QA中最"專業"的一次...視覺處理跟鏡頭都問了!
看完後在問卷寫下
all the MEN should go c this film...especially teenagers.

導演說他拍的是他年輕時的印象,那種極度壓抑的青春與極度
荒謬的社會氣氛。
片中色調彩度較低,導演說是為了營造以前共產時代較陰冷的社會
氣氛。倒是鏡頭的移位隨著女主角的心境起伏而靜止或晃動還蠻令
人身歷其境。

1966-1989
長達23年,羅馬尼亞禁止墮胎,若母親生了10個小孩,政府還會
頒發榮譽勳章給你。因為鼓勵生育,(導演說,當時的政府認為,
人多就可以強國。)連保險套都是禁止的。同時年輕人生育當然也
是犯法的,當然會造成這麼多悲劇發生。
這種極度荒謬的控制慾,在1989被解放以後,一年據統計有100萬
人去進行墮胎手術。在這之前,每年有20-30%左右的女性因為私下
進行非法墮胎手術(極可能因為不專業或不衛生)而死亡。

片中兩位女主角的遭遇,我捫心自問,若今天是我,給不給?
為了朋友沒有退路的困境獻身...於我還是太難想像。
"總有其他辦法的", this is the first thought jump into my head.
也許現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有太多選擇,你再也不用沒有明天的那樣活,
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在暴風雨中才能開出的花,
例如那種不用質疑不怕火煉的友情,或是極度壓抑的藝術性格。

導演在羅馬尼亞就像是李安的角色,他幽默的說,羅馬尼亞人都為此
(獲得今年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非常驕傲,即使他們多半不會進戲院看
這部電影,而且很多人告訴她當宣布得獎時他正在做什麼事,(例如:
我當時正在跟我老婆吵架,我在客廳她在廚房,一宣布得獎,我馬上
叫她趕快來看!!)導演心想:你跟我講這個幹嘛?
這跟全台灣的人都滿懷感激的支持中華隊喊著我愛王建民,但沒幾個
人真的知道棒球比賽的規則有什麼差別?
(好吧,我承認我去年世足賽時也當了一月球迷...。)